【以此文记】金陵秦淮曲

只有面对并承受了灾难,才能迎接辉煌。

王耀自从昨日起就有些焦躁,平素沉稳的东方人还是搁下了手中的书揉着眉间想起些过往来,他大概会一直无法忘记那整整一个世纪的痛,无数沉重堆砌起不曾褪色的灰色地带,他的耳畔曾经是经久不息响过哭泣和绝望的呼唤,国家的记忆太漫长了,人们把这称之为历史,而他想,其中最为惨烈的绝望的悲戚的过往,是发生在金陵那个孩子身上的。

金陵那个孩子自小便在秦淮边长大,两千多年的风月缠绵了岁月的刻痕,王耀每每见到小姑娘时,她都是温婉柔和的,带着江南姑娘该有的模样。王耀是看着她从梳着垂髫的小孩子一路长成眉眼温淡无争的姑娘的,那时候的她总是在面上带了浅浅笑意,春燕也常微笑着同他玩闹。

只是国家的倾颓来得突然却也有所预料,王耀不甘过,抗争过,最终猎猎红旗飘扬起那一刻,忽然而来的关于那孩子的悲哀却把他一并吞没,直至今日他都会想起。坦白说他的子民们弟妹们没有哪一个不是历经了苦楚的,他痛恨极了当时无能为力的软弱,那孩子倒在血泊里带笑的样子便这样留下来了,所谓残阳血色,怕也是敌不过那鲜血染就的大地。

结束了回忆,王耀敛了悲容推门走出去,江南的屋子常带着水乡的韵味,王耀一路走过时似乎还能看到被锋利军刀毁坏过的旧态。春燕同金陵在那边等他,他并没有去公祭仪式,想着那孩子可能不太愿想起曾经经历的残局,春燕同他一路和那孩子走着,青石板上的青苔生长在缝隙里年复一年。这片古城保留了过去的大概样子,金陵梳着齐腰的长发一一将其望过。别着的白绢花晃晃悠悠,王耀把那孩子的手搁进口袋里暖着,金陵弯着眉带了个小小的惬意的笑汲取着温暖,与他和春燕说一年不见的新事,王耀默默听着,不时应答几句大姑娘轻声的问话。

走到哪一处的时候,金陵张了张口怔在了街口,垂了垂嘴角还是带不出原本的笑容了,“大哥,我还记得……还记得那时候我抱着个小孩子从那些屠夫手里逃出来往这边跑,才跑到街口就被刺中了,那孩子……他就这样死在我怀里,他的父母在前一刻闭上了眼睛……我依旧记得……”双手接纳过的死亡有多少呢,王耀抬手摸着金陵的头,知道这姑娘能笑起来已经很勉强自己了,连他亲眼看着鲜活的生命一个接一个逝去都忍不住内心的愤怒与悲哀,何况这孩子见证这样一场杀戮。

城市也会有记忆的,并比大多数人都记得长久。金陵被他找到时放空着目光倒在地上,全身都浸在血里,衣摆的暗色是不知凝固了多少层是血块造就的,只是那时候金陵是空洞地笑着的,大姑娘伸出书用力站起来扑到自己怀里,用尽了全身力气。

[大哥,你来了。]

[大哥,我不怕……要站起来,要站起来啊……]

[金陵会好起来的,大哥……不要担心,要站起来。]

[不能哭啊,孩子们已经哭得很难过了,我怎么可以哭呢……]

“还好大哥你来了。”

那个时候的话和金陵忍着哽咽声的话重叠在一起,春燕的表情看着有些心疼,她是见过金陵当时的模样的,她知道他们都还记得。在过去了七十七年后,金陵还是低声哭了出来,她曾害怕一旦哭了就将所有软弱暴露,如今像是已想明白。“大哥,我们还是去现场看看吧,我有些想念那些死去的孩子们了……”

“好。”王耀放低了声音替她擦去了泪,释然一笑。

不曾忘记,而将缅怀。

—END—

总觉得还是想写点什么,很短也想写一些东西。

语文课上我们看直播,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也曾亲自去过,无法忘记的那些场景。

纪念。

1937.12.13

评论
热度(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晏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