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叶喻Day.44】入幕之宾 | 短篇完结

古风paro。原本是想把哨向更完的……让我先找找我写好手稿去哪里了……


==============


       “烦劳通报将军,就说是楚庭喻文州求见。”来人面上带着笑拱手作揖,站于军营外面对虎视眈眈的将士端是从容不迫。喻文州的名声在外,不是什么等闲之辈,更是华南一带出了名的隐士,据传其天资过人,虽说武力不济,那脑子委实厉害,不知有多少狂妄之人栽倒在这人的谋略之下。就是这样一个人,此番出现在这里是何意思?


       一路北上至此,喻文州神情不见疲惫,身后站着的骏马煽着鼻子却也看得出长途跋涉过的模样。听闻脚步声时他慢悠悠抬眼看过去,叶修一身便装并未披上甲胄,样貌同两年前见面时一样带着分傲气,想来被朝廷排挤到边地也未把他志气折损了。这样想着,他迈出一步迎上快步走至他面前的叶修,“我遵照约定前来赴约,看来叶神并没有惊讶的样子,是已经料到文州会愿赌服输了吗?”


       “喻文州神机妙算,我拿什么来料定?”叶修闻言高深莫测一笑,打着马虎眼并不正面回答,“能得喻文州相助,此仗胜率倍增。”


       喻文州不置可否,随着叶修走入军营一一观过军营的布局,心下对这人的看法又高了几分。整个军营布局巧妙,若是应对敌人突袭也能迅速反应,敌军来袭也得好好掂量出分量,看看能否动摇这环环相扣的布局。叶修的本事不似外面谣言传的那样倒退,那先前的连连败退是什么缘故?


        ——多半与那些朝野算计相关了。


       功高震主,难以管束。这样一位将军即使战功赫赫威名远扬,百姓再如何爱戴,势必遭到君主记恨。


       心下对目前环境做出估量,喻文州已随叶修步入军帐。帐内站着数名军士,见叶修进来抱拳行礼,目光在喻文州身上打量,甚至还有两位姑娘也是英姿飒爽,不能小看。喻文州认识其中一位,那位也是当年陪叶修跑过大江南北的厉害人物,昔日与叶修一道拜访楚庭,二人也算得上熟悉。


       如今旧人新人,都系于往日一场缘分。


      “在下喻文州,若不被诸位嫌弃,愿为将军及诸位尽一份绵薄之力。”


 


       两年前,楚庭。


       喻文州隐居于楚庭的事情不胫而走,却也没多少人破得了他布于竹林的五行八卦之法。那些困在阵中的人最后都被喻文州客客气气请了出去,没了颜面再来试图拉拢这位谋略过人的智囊,叶修却不然。那日叶修与苏沐橙问了路向此地赶去,二人一人一骑停于竹林外,叶修饶有兴致打量了这一片的地形,入目望去小径幽深风声轻动,越是安静便越发藏着机关,让人不可小觑。


       世人传言喻文州清高不理世事,对这位贤士的评论倒是好坏参半,叶修却知喻文州这样的人物,若无人能令其入眼,是宁愿折了一身才气也不愿将就的固执性子,而一旦说服这样的人,鞠躬尽瘁也不在话下,是所谓良禽择木而栖。如何将这位谋士收入帐下,首先一步便是要破了这竹林的阵势。


       所谓五行八卦,正是一环接着一环的,盲目应对只是徒增笑柄,叶修与苏沐橙踏入竹林小径的第一步虽说随性得很,却正好是乾位移动至此。


       乾:元,亨,利,贞。


       喻文州清晨惯于小炉煮沸一壶冬日化去便汲好的雪水,而后细心将碾碎的茶饼制成茶膏烹茶一壶,或是待客,或是自饮都是惬意的享受,而今日沸水顶着陶瓷的盖时,竹林的动静却也传到耳边。喻文州往竹林间望去,挑出茶叶的动作缓了半拍,手腕一抖将茶叶倒入再冲入沸水,清韵茶香四溢。竹林间的动静往这个方向而来,喻文州又起身自屋中取了两个白瓷茶盏,提着壶逐一将茶倒出,神态姿势不动声色,看着出现在竹扉外的一男一女,“在下喻文州,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二位入阵破阵所用之法倒是巧妙,不知如何称呼。”


       “叶修。”


      “苏沐橙。”


      “原来如此,斗神叶秋?”喻文州颔首,拂袖一揖,一副悉听尊便的模样。叶修被人说破过去的事,眉眼一挑当下就坦然坐好,“果然是喻文州。”


       “那么叶神又要用什么样的说辞来说服文州呢?”喻文州端稳茶杯小口饮茶,先为这人气度加了几分欣赏,常人被说破隐瞒之事,要么恼羞成怒要么万分遮掩,这人如此淡定,若不是气度超然便是太不在意脸面,倒是十分有趣。


       他捉蛇打七寸的方法用得驾轻熟重,叶修端着茶盏一敬,“喻文州,你隐居此地学着姜子牙愿者上钩的举动,无非是愿得一良主,那何为良主?”


       “良主当明臣下之才又擅决断,有勇无谋是莽夫,足智而难容人则终有江郎才尽日。”


       “那说的便是我了。”叶修又讨了杯茶,苏沐橙坐一边为这人的话连连失笑,并不准备加入这两个人的对话。只听喻文州轻笑一声满上茶盏,“叶神不知谦逊二字怎写?世人传言斗神虽有谋却也不过武将一位,如何称得上是文州口中的良主?”


       “若无驾驭之法,如何驭得麾下将士听任军令征战沙场?战局把握系于将帅,而推动战局则系于军士。孤军奋战说来好听,若非进退有度抓得住战机指挥军士,也幸得军士信赖上下一心,也得不来今日斗神之名。”


       “听这语气,我险些以为你说道的是旁人。再者斗神说的是叶秋,而今……叶修何人?”


       “实话实说而已。行军打仗也是整个军队的事情,这番道理喻文州你不会不知。”叶修心知喻文州没那么好说服,看着面上温良谦让君子作风,实则固执本性,只不过棱角没那么分明罢了。


       和聪明人对话需要徐徐图之,这一点他们两人心照不宣。


       “而我并非军士。”


       “行军布阵亦是关键。”


        “叶神自身谋略足够驾驭军士,何需在下再插一脚?”


       “个人独断易错,军队上下齐心虽好,多位智囊并非坏事。”


       “这么说来,叶神这是是求人?”喻文州心念一动,小炉的火不知何时已熄了,茶水渐凉,他端着杯凉茶尚不自知。即使只是简单几句交谈,他也看得出叶修并非外界口口传言里的那样一个人,不自觉便高看几分。叶修见他松了口气还留有余地,抛高茶杯又接稳后才搁于小桌上,起身抱拳见过礼,“不知道我是否是落凤栖身的良木,如今战乱时分天下几分,外有北方蛮夷入侵,但凡是中州子民,皆是我辈护佑之人。你有此才能,亦有扬名天下之心,我则求需有才之士,本便是两厢情愿之事,我可有说错?”


       “不错。”


       “那不妨以约为赌,两年为期,你我赌下日后走势,分出胜负那日你我再见。”


       “有意思。”喻文州听闻叶修一字一句说下赌注,天下大势本是乱象,事在人为太多变数,而眼界高远如二人能窥见一二也实属不易,叶修以天下为赌倒是稀奇,“你我分取纸笔写下各自窥得之事,两年后见分晓。若叶神胜了,文州愿赌服输。”


 


       是日中军帐内。


       夜间寒风呼啸,喻文州添了件外衫,又将灯芯挑了挑继续翻看兵书,《孙子兵法》的书页稍有翻卷,翻过一页后,掉出张夹在其中墨迹清晰的字条,落笔之人应是自信之极的性子,一笔一划如惊鸿游龙挥洒自如,分明是两年前叶修交给他的字条。


       “实不相瞒,业已有声名鹊起喧兵夺主之嫌,不出两年兵权必削,天下局势虽乱,已有稳定之向,两年为期,与君约平定天下之志。”


       九四,或跃或渊,无咎。


       细细读来这段话,喻文州记得当时展开字条读完后不知如何描述的心思,叶修这话说得坦诚,像是料定了什么一般,如今两年已过,他展开再读时越觉这人不可看轻半分。这两年他云游天下窥得大势倾向中州大国,战火四处烧过却已有大统的态势,这一点在他交付叶修的字条中同样被提及,然而到底叶修略胜一筹。斗神于函谷一战血溅沙场尸骨无存,这件事震惊朝野,嘉帝追封其功名立了他的衣冠冢,外界声称叶秋已死,新将孙翔手握却邪继任大将军之位。他方知当那日初遇时叶修报出的名姓并非叶秋时,早已料定今时。


       深谋远虑至此,甚至连自己也被算计在内,他却心甘情愿一路北上,见到新任命的那个无名无籍的将军时方放下心来,他甚至从未信过叶修会死,等待着的愿赌服输的那日也如期而来。


       忽得冷风贯入,叶修掀开军帐门帘迈步进入,堂堂将军只着了中衣散着头发就施施然进来坐在一边,喻文州拿着书如同看不见般翻过下一页,提笔勾画几句,“叶神来此所为何事?”


       “你看的这页说的可是欲擒故纵之计?”那人探头一看,勾起笑容。


        “叶神对此计的使用想必颇有心得。”喻文州意有所指,搁下书揽过垂落的发,面容映着跳跃的烛光并无什么情绪,语调散漫地开着玩笑,叶修知道他说的是那场赌约,他料定喻文州即使是知晓天下事也必定不会知道他与嘉帝的矛盾,君臣之间的隔阂,一是君,一是重臣,连到最后都只不过是个叶秋战死沙场而却邪易主的模糊结局。同样地他也知道喻文州为何心甘情愿来到此地,喻文州将他留下的字条妥帖收藏至今,他亦是如此。


       那人字字句句从乱世中窥见未来的盛世,谋定而后动的性子却做下大胆豪赌,放言天下大势,那是喻文州,不愧是他欣赏的人。


       “那我这招欲擒故纵用得可好?”叶修杵着头从书案上拿了他翻过后搁置的书,正巧翻到夹着字条那页,摸出衣袖口藏着的字条一并夹入,“距离你我作赌已过两年,我现在问你,你可愿与我一道平定乱世?”


       “我人已至此,叶神还要口头讨个答案?”


       “有因有果比较重要。”叶修合起书页转手递过,“喻文州,你该不会介意亲口认输吧?”


        “叶神说笑。”


       用九,见群龙无首,吉。


       叶修看着那人烛光下微微带笑的样子,起身挑亮灯芯,烛光一跳亮堂起来,紧跟着喻文州的样子也仿佛更鲜活了一些,他听见喻文州心情极好的笑声,还有他吐字清晰的话。


       “喻文州愿与叶修一起平复这乱世,谋夺天下。”


 

评论(4)
热度(44)
© 清晏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